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系部动态  
 
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基础教学部 点击数:2638次 更新时间:2020/12/31 16:21:53

基础教学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我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围绕学院年度工作重点和本部工作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学习,净化政治生态

按照我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研讨、教职工政治学习、思政课教师学习研讨、干部在线教育等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全年共组织开展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12次、教职工政治学习会10次、思政教师专题学习研讨4次。此外,全体思政课教师每周坚持通过智慧思政平台收看“周末大讲堂”。

(二)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每学期分别召开1次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落实工作改进举措。注重防范宗教渗透,强化正面引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师生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和《意识形态应知应会知识汇编》,认真落实《池州职业技术学院QQ工作群和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等制度。

(三)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先后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研讨、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等。适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定了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

(四)开展巡视巡查整改和“庸懒散”专项整治活动,助推师德师风建设

根据省委巡视学院党委和学院党委巡查基础教学部反馈问题,我部党总支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同时开展了“庸懒散”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了我部内部制度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取得一定成效,党员干部政治规矩和宗旨意识得以增强。

(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党建带团(群)建工作

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出台了《基础教学部党政团干部职责分工》等内部制度,推进制度创新。认真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安徽省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等制度,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及时调整优化党支部设置和班子成员,促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专题活动,开展“四史”教育。实施和完善了党员干部“四联”制度。先后召开了团学工作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带团(群)建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今年4月,我部胡龙兵同志荣获池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期间,部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和学院党委号召,深入社区、校园开展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志愿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一)落实推门听课、集体备课评课和学习研讨制度

2020年,我部起草和实施了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制度,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示范教学、公开课教学,实现思政课教师听课全覆盖。按照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多次组织开展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等活动,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开展“香港局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研讨交流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团队精心设计“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内容,组织师生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为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传教育,发掘“两懂一会”宣讲人才,打造理论宣讲队伍,根据市委宣传部等部门有关文件精神,我部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活动。

(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为解决思政课专职教师缺口问题,我部主动配合院党委谋划具体工作举措,引导能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相近专业教师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全年先后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安徽省哲学社会科第6364期培训班、安徽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培训班、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题研修班以及国家行政学院 “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专题网络培训等。按照上级要求,启动并完成了优秀思政课教师评选和津贴发放工作。思政教研室被确定为学院基层示范教学组织。思政课教师成功申报了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省级质量工程重大、重点教学研究项目各1项。

(三)加强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拓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思路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我部持续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在凤阳县小岗村建立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先后在省内外举办5期思政课主题实践教学班,共150余人次师生参加活动。同时,为扩大实践教学成果,结合实践教学主题内容,组织开展了“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及学习成果分享活动。

(四)发挥思政学科人才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地方

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省市总工会委托,我部思政课教学团队如期完成了池州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第三方评估工作。部分思政课骨干教师受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民法典、食品安全法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专题宣讲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积极探索和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教学模式

(一)积极探索疫情期间体育课教学新路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安排,我部召开了年度体育课教学工作专题会议,结合我院体育教学实际,借助互联网体育教学平台,提出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体育课教学工作实施意见。同时,为帮助学生有效居家锻炼,我部专门制定了《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居家锻炼方法指南》。学生返校复课后,我部及时调整体育教学方案,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恢复了体育课线下教学。

考虑各系教学工作实际,今年秋季学期我部进一步扩大了体育俱乐部制教学范围,除五年一贯制基础教学阶段和教育系部分专业外,均实施了俱乐部制教学模式。

(二)认真开展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体育比赛工作

为提高体质健康测试工作质量,我部选派体育专业教师参加了全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师资培训班。制定了详细的测试工作方案,克服体育场馆改造带来的困难,按要求完成了全院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任务,同时配合省教育厅专家组完成了大学生体质健康抽测工作。在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中,我院女排以优异成绩获得省级二等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一)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日常教育教学管理

先后研究出台了《基础教学部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办法》《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工程实施方案》《基础教学部教材征订管理实施办法》《基础教学部外聘教师聘任与管理实施细则》《基础教学部课程质量年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使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部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及时印发了《基础教学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复学后我部立即按学院党委要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制度,同时立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较好地完成了各门课程教学任务。

(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培养

按照教务处统一要求,我部参与修订了2020级师范类五年一贯制专业基础教学阶段人才培养方案,主持完成了高职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组织教师赴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徽师范大学考察学习,借鉴他校先进办学经验。为解决定向生学历提升问题,我部积极申报安徽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习服务中心,目前已与安徽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合同。制定和实施了《基础教学部技能竞赛管理办法》,成功承办了院级中职普通话技能比赛(团队),举办了基础教学部普通话技能比赛(个人),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池州市2020年中职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比赛中,我部学生获得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各2项。

(三)加强教科研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充实调整了基础教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坚持课堂教学日常督查通报制度。各教研室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深入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全年公开发表论文5篇。

五、改进学生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上好复(开)学第一课,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我部学生分2批错峰返校复学。复学后,我部发挥思政课教学团队优势,统一安排复(开)学第一课内容,各辅导员(班主任)分别负责宣讲,为积极稳妥地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我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实施意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二)认真落实学生奖助政策,推动精准扶贫

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百千万”走访活动,重点深入6个贫困生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同时,以班级为单位深入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完成了年度贫困生认定、中职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中职生免学费评审以及校内评优评奖、贫困生资助等工作。

(三)加强文明创建与安全教育,开展扫黑险恶专项斗争

组织学生学习宣传《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深入开展节约用水、节约粮食等专题教育。及时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形势,提出解决安全隐患问题措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队伍作用,坚持对本部文明创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督查治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黑板报检查评比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效果。注重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吸毒、防不良网贷、防非法传销、防艾滋病、防宗教渗透等教育。经常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防范校园欺凌、非法网贷等涉黑涉恶现象。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组织师范生参加池州市2021年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比赛的通知 下一篇:2021年元旦放假公告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