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通知公告  
 
团省委学校部:关于申报安徽省学校共青团2019年研究课题的通知
来源:基础教学部 点击数:2816次 更新时间:2019/8/21 8:51:53

关于申报安徽省学校共青团2019年研究课题的通知

 

各团市委学校(少)部,省直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工委,各直属高校、企业团委:

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是经团省委批准成立,由团省委和安徽大学共同领导和建设的研究机构。研究中心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致力打造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型智库,为学校共青团的组织和工作创新提供思想支撑、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研究中心日常工作由安徽大学团委组织实施,主要负责组织开展学校共青团工作相关专项研究、成果出版、课题管理、成果评选、学术交流和干部培训。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共青团工作需要,进一步落实“改革再出发”部署和“全团抓学校”要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学校共青团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参照团中央相关做法,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拟开展安徽省学校共青团2019年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别

(一)重点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重大任务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指导性、可行性和创新性,能够服务和促进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改革实施、工作推进。该类课题拟设8项,每项资助经费0.3万元,并颁发立项证书,研究周期为1年,202010月前完成结项。

(二)一般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共性问题、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和推广性,能够对共青团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该类课题拟设15项,每项资助经费0.2万元,并颁发立项证书,研究周期为1年,202010月前完成结项。

(三)立项课题:申报人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或研究兴趣进行研究,研究内容要围绕学校共青团的工作,题目自拟。研究成果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该类课题拟设50项,颁发立项证书,不资助经费,研究周期为1年,202010月前完成结项。

二、参考课题

(一)重点课题

1.“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实效提升研究

2.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提升研究

3.学联学生会组织、高校学生社团建设和管理研究

4.高校共青团开展青年教师工作的载体和路径研究

5.融媒体环境下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研究

6.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共青团组织建设研究

7.中学(普通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共青团组织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8.中学生团员先进性建设研究

(二)一般课题

1.新时代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策略研究

2.高校共青团融入大学生法治素养培育路径及实效研究

3.高校“班团一体化”运行模式研究

4.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质量提升研究

5.高校共青团引领大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路径及实效探析

6.大学生志愿服务的现状及问题研究

7.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育人功能的深化研究

8.高校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质量提升策略研究

9.学校共青团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10.新时代大学生骨干培养方式、内容及成效研究

11.网络游戏成瘾对大学生发展影响及对策研究

12.职业院校学生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研究

13.中学生仪式教育研究

14.中学共青团预防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的路径载体研究

15.健全初中团队衔接机制研究

三、课题成果

课题成果不得引起著作权或知识产权争议,责任自负。所有成果须注明“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2019年研究课题”。课题主持人须为成果第一完成人。每份成果需提交一份2000字左右的成果专报,专报的格式按照理论文章的形式撰写。具体要求如下:

(一)重点课题

在有统一刊号且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与研究主题一致的论文,或在省级及以上级别报纸的理论版和学术版发表1篇与研究主题一致的文章。

(二)一般课题和立项课题

在有统一刊号且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1篇与研究主题一致的论文,或在省级及以上级别报纸的理论版和学术版发表1篇与研究主题一致的文章,或提交研究报告1份(提出既有理论分析又具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及措施,字数不少于8000字,学术不端检测重复率不得超过30%)。

四、申报要求

(一)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学校战线部门,高校、中学和中职学校团委及相关青年研究机构均可申报。每人只能申报和参与1项课题。

(二)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学校或研究机构,邀请长期关注研究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有关专家、学者牵头或参与。课题组成员一般为3-6人。

(三)申报课题需征得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同意。

(四)申报人根据参考课题进行申报,具体题目可适当调整。

(五)申报人填写《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ahxxgqtyj@126.com,纸质版一式三份(A4双面打印)通过EMS邮寄至: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龙路111号大学生活动中心B208室安徽大学团委(联系人:阮老师,电话:0551-63861121)。截止日期:2019910日。因暑假放假,请在826日后邮寄,以免遗失。

 

附件:安徽省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

 

 

共青团安徽省委学校部     安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2019年715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院办:关于2019年下半年学生缴费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我部参加全省高校“开学第一课——党的初心与使命”思政课专题辅导报告会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