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学生工作  
 
2016年下学期基础部学生专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点击数:3951次 更新时间:2016/11/29 9:24:21

2016年下学期基础部学生专题教育工作

实施方案

播种行为,可以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可以收获性格。养成良好的习惯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良好习惯的养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与核心。针对我部学生实际情况,为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塑造高尚品质,提升综合素养制定专题教育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文明、安全行为习惯为出发点,以有利于帮助学生健康成人成才为目的,以《池职院学生守则》、《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有关规范为基本内容,深入开展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的道德行为,培养道德情操,提高道德认识,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并将养成教育活动与民族精神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及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有机结合,促进良好校风、学风的形成。

二、活动目的 

总体目标: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大力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心中有祖国、心中有集体、心中有他人的意识,懂得为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备安全生存、文明生活的基本素养,学会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等基本关系,使他们在学校做一个有个性、会学习、知荣耻的好学生,在家庭做一个有孝行、会自理、担责任的好孩子,在社会做一个有教养、会共处、守法、守公德的好公民。

具体目标:重点抓好“四种习惯”的养成,即“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安全行为习惯、学习行为习惯、生活行为习惯”。

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教育,规范学生穿戴行为,养成勤劳俭朴、生活有序、自强自立的好习惯。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积极进取、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提高抵抗挫折、克服困难的能力。

通过“文明礼仪行为习惯”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尊敬长辈、礼貌待人、遵守公德、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提高分清是非、美丑、善恶、真假的能力,提高主动参与社会交际的能力,拓展自我生存空间。

通过“安全行为习惯”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形成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通过“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

、组织领导机构

 长:朱和记

副组长:张海龙、高文俊  

 员:叶勇、胡龙兵、方天宝、陈芳、刘琼蕾、华岚芳、王俊

、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11月上旬)

利用活动启动仪式、校园宣传栏、黑板报、班会等形式,做好宣传发动,使基础部师生了解活动内容,提高认识,从而推动此项活动有序、顺利开展。

1开展基础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启动仪式等形式宣传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意义。启动仪式定于20161116日下午15:00召开。

2、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养成教育倡议书。

3、各班级利用班会课开好专题动员会议,特别要做好对班干部、团员的动员。

4、各班级出一期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月”活动为主题的黑板报,要求工整清晰,图文并茂,有可读性,有号召力。

第二阶段:实施督查阶段 11月中旬-12月中旬)

本阶段为执行与检查落实阶段。学生在明确良好习惯要求的基础上,贯彻落实,自理自律,逐渐养成良好习惯。同时系部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帮助学生坚定道德意志,督促学生巩固良好的行为习惯。

根据行为习惯的养成特点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把行为规范逐条分解,分周落实,循环往复,巩固习惯养成。养成教育内容及检查督促办法如下:

一:安全第一,勤奋学习  

要求: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不做危害人身安全的事情,下午及晚自习课安静学习,不玩手机,不随意走动;讨论问题尽量小声不影响他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按时完成作业,考试不作弊。

检查督促部门:值日领导、辅导员授课教师学生文明纠察队

检查方法:在系部教学楼楼梯口、宿舍区等进行检查

继续大力推荐开展基础部“无手机课堂”活动,值班老师,辅导员联动,在班级充分广泛的宣传、实施,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将广大同学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面来。

考试前期大力开展诚信教育,举办专题讲座,签名仪式,要求全体同学做到诚信待人,诚信做事。

二:注重仪表、礼貌待人

要求:在校期间保持仪表大方,不戴耳环首饰、不留怪异发型、不染发,在教学区及公共场所不穿拖鞋;使用礼貌用语,见到师长朋友,礼貌问好;

检查督促部门:值领导、各辅导员及学生文明纠察队

检查方法:文明纠察队每天查,系部值班老师随机抽查。

开展文明礼仪知识专题讲座,请相关专家给学生授课。具体教会学生如何做到仪表大方。

三:遵规守纪,按时作息 

要求:按时到校,不迟到、早退或旷课 按时上课,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晚休及时回宿舍,按时关灯,安静就寝。深入开展2016级新生入学《学生手册》学习教育活动。

检查督促部门:值领导、各辅导员学生干部

检查方法:随机检查。

各班级辅导员先带领广大同学学习《学生手册》,并定于20161215日举办基础部新生入学《学生手册》知识测试。结合学院2016年冬季阳光长跑活动,督促全体学生做到按时作息,早睡早起。具体由各班级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干部牵头负责实施。

深入开展校园暴力预防活动,邀请相关专家开展主题知识讲座,开展基础部“杜绝校园暴力,从我做起”主题演讲比赛。

四:孝敬父母,感恩社会

要求:各班召开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各班进行为父母、师长做一件事以示感恩的活动;要求学生尊重父母的意愿和教导,讲道理,不任性,不顶撞;体贴父母长辈,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待客热情,主动关心帮助有困难的人。

检查督促部门:值领导、各班辅导员和学生代表。

检查方法:逐个检查各班开展感恩教育的情况;察看班级班会记录,通过学生、家长的访谈了解感恩活动的开展情况与效果

结合学生资助政策,开展感恩教育活动,举办《感恩伴我成长》征文比赛,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党员教师与学生会成员赴翠微苑社区开展社区服务活动。初步定于20161118日下午。

五:讲究卫生,遵守公德

要求:各班做好教室、寝室卫生,清理垃圾死角,保持室内外整洁,美化生活学习环境;对照标准,创建基础部“文明教寝室”;爱惜粮食,节约水电;爱护公物;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秩序。

检查督促部门:值领导、部分老师和学生会生活部

检查方法:每周系部统一组织教寝室卫生大检查,值班领导带队,辅导员老师参与,学生会生活部具体实施。各班级教寝室卫生评比纳入班级量化考核范畴。

开展基础部文明教寝室评比活动,表彰先进,督促落后。做到常抓常管。力争形成健康向上的风气。

六: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要求团员青年是基础部学生的主体。贯彻党的十八大“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要求,发挥好团员青年在系部学生工作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按照党建带团建的要求,持续推进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搭建成长、进步、成才的有效载体。

根据基础部党总支、团总支工作计划安排,开展基础部团校工程,积极引导一批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向团组织靠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决定举办基础部团学干部培训班,邀请院团委以及学院相关老师授课,教会团学干部如何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如何开展工作,做到愿意做事,会做事,做好事。举办基础部班长、寝室长培训班。真真正正的发挥好团学干部的一线战斗堡垒的作用,做到人尽其能,人尽其才。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下旬)

1、评选、推荐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系部将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

2、本次活动总结。

、活动要求

1、要加强领导,构建养成教育的机制。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系部统一领导下,由各班级辅导员以及学生干部负责全面实施,授课老师积极配合,家长共同参与,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全员参与的养成教育机制。

2辅导员是养成教育的骨干力量,一定要加强管理,耐心教育,积极引导。

3、行政领导、值班教师要加强巡查,认真监督,发现不良行为及时批评教育。

4、教师要以身作则,注重言传和身教,加强课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学生课堂行为。

5、要培养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每班评出几位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之星,充分发挥榜样在养成教育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加强对违纪、违规学生的处罚力度。

6、要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扎实开展好习惯训练活动,由教师或者学生讲解学习行为习惯要求,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巩固提高。

7、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校园网等宣传途径,介绍良好的行为习惯、身边的优秀事迹,展示文明学生风采。

8、要加强检查督办,以评价促养成常抓不懈,建立长效评比机制。做到每天一小结,每周一通报。养成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工作,定期检查,适时评比,是解决懈怠或流于形式的重要措施。学校把养成教育工作内容纳入班级和辅导员工作考核之中,加大检查督办力度,促进学校养成教育工作常态化,建立督查机制。学校要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检查辅导员工作日志、行政随机抽查等形式进行督查,保障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四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给予张启顺等36位同学表彰的决定 下一篇:基础部举办2016年下学期基础部学生习惯养成专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