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系部动态  
 
关于集中开展“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爱卫生、勤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点击数:3444次 更新时间:2016/3/30 14:53:41

关于集中开展“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爱卫生、勤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各辅导员、各班级:

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经研究,决定在我部内开展2016年“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爱卫生、勤学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卫生、勤学习”为重点,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文明、卫生、纪律和学习意识,严格按照学校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规范学生行为,帮助他们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习惯,形成“人人重安全,人人讲文明,人人讲卫生,人人守纪律,人人勤学习”的良好风气。

二、组织领导

达到好的效果,决定成立基础部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朱和记

副组长:张海龙

成员:叶勇、高文俊、胡龙兵方天宝、丁玲玲、刘琼蕾

、总体要求

进一步深化 “让标准成为习惯”教育活动的开展,以“铁的纪律,爱的教育”为学生管理理念;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目的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通过教育活动,旨在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引导教育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用纪律和规矩约束言行,养成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自觉树立当代大学生的新风尚,力求达到待人接物,文明礼让;仪容举止,恰当庄重;衣着打扮,朴素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崇尚节约,摒弃浪费;生活秩序,优美和谐。形成重安全、明礼仪、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以思想、作风、制度建设的新跨越,推动基础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四、具体措施

用历时个月的时间开展“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卫生、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同时按照规定时间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各要建立系统的活动开展纪实材料,通过主题教育活动,首先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人人行动起来,活动全面铺开,人人有份,个个有责;必须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违反的现象必须杜绝

1、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指导方针,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确保万无一失”为目标,切实加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学生安全。根据系部实际,围绕“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主题,深入组织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安全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

重点要求学生做到安全在我心中,邀请专家开展一次安全知识专题教育讲座,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系部组织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摸清隐患,消除隐患,防范于未然。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制订落实安全措施。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又齐抓共管,实行责任制,全体教职工均有维护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基础部和辅导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辅导员和每个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强化安全工作法律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强化加强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学生行为,防止学生做出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行为。

2、讲文明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使全体学生文明礼貌、知节懂礼、尊师敬长、处事规范、团结同学、奉公守法。重点要求学生做到尊敬师长,孝敬父母,团结同学,热爱集体,不说脏话,文明用语。

组织全体学生召开“明礼仪、守纪律、讲规矩、树新风”学生文明规范养成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大型签名活动。班级开展“查陋习、明礼仪、知文明”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就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和班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集中讨论,寻找差距,明确改进方向。系部开展大学生礼仪知识讲座,成立系部文明之风督察队。

3勤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重点要求学生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不玩手机,不吵闹,不打瞌睡。系部集中组织开展基础部“无手机课堂”活动,通过宣传,与授课老师大力配合,齐抓共管,努力遏制课堂不文明现象。行政值班人员定期巡查班级,发现问题及时整理通报。

4、讲卫生主题教育活动

重点整顿治理“学生不讲卫生”问题。辅导员集中对“学生不讲卫生”问题进行治理,发现“不讲卫生”者按照学校规定从严处理,要求学生做到教寝室清洁卫生,不乱扔垃圾,不带早点食物教室,从而使学生形成守公德、讲卫生、净环境,爱教室的良好风气。系部印发基础部学生教寝室卫生标准。行政值班人员以及学生会生活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或抽查,及时通报结果。

5、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

集中重点整顿治理迟到、早退、旷课”“学生打架斗殴”问题。发现违反者按照学校规定从严、从快处理,从而使学生形成守纪律、讲礼仪的良好风气。要求学生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参与打架斗殴,不破坏公物,不夜不归寝。基础部邀请公安系统专家开展一次法纪知识专题教育讲座,班级组织召开专题班会,带领同学学习《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守则》等相关内容。

五、小组成员职责具体分工

1.朱和记:负责督查工作;

2.张海龙:具体抓实施;

3.叶勇:负责检查督促教师上课,制订外聘教师考核管理办法

4.高文俊:负责安全纪律、考勤,打架斗殴事件的处理,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处置办法。制订班级目标考核以及辅导员考核办法

5.方天宝:负责检查学生上课纪律,主抓学生课堂玩手机等问题,协助叶勇老师开展相关工作

6.胡龙兵:负责宣传文明系列教育活动,学生活动的开展,卫生问题的整顿,系部信息员制度的建立。

六、有关要求

相关负责人要有计划、按步骤、具体安排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做到真抓实干,各负其责二要团结协作,要认真落实教育月的各项要求,真正使教育月工作收到显著成效;三要做好资料整理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二〇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基础部开展“重安全、守纪律、讲文明、爱卫生、勤学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关于开展“诵读经典”朗诵比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