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诵读经典”朗诵比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点击数:4179次 更新时间:2016/3/24 14:31:33

各班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任务,大力弘扬和培育学生的民族精神,加强优秀文化熏陶,激发学生爱国情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决定开展以“诵读经典”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

一、活动目的

1、传承中华传统美德。通过诵读活动,让传统美德根植于学生的心灵,丰富学校德育内容,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孕育纯朴的民风。

2、夯实学生文化底蕴。利用中职阶段这一人生的黄金时间广泛诵读国学经典,拓展学生的阅读范围,增加学生的阅读量,夯实学生的文化功底,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增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二、活动对象

基础部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以优秀的古典诗文(如唐诗、宋词、元曲等)、典范的现代白话文以及反映我市改革开放新成就的优秀作品为主,坚持多元融合,以崭新的视角、灵活的手段和方式,展示中华诗文的博大精深和艺术魅力,体现中华民族的内在精神和优秀文化。

1、诵经典。以背诵、诵读为主,鼓励编排对诵、集体朗诵、配乐朗诵等艺术表演形式,鉴赏华夏美文;

2、品古韵。通过赏音乐、展绘画、竟书法等活动品味古诗古韵;

3、传美德。讲故事、课本剧等形式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4、做君子。利用学校的主阵地课堂,渗透中华经典诵读内容,开展主题班会、主题演讲等活动引导学生做谦谦君子。

四、活动安排

l、3月16日一45日,组织开展经典诵读系列活动。通过班级主题班会等进行宣传动员,在晚自习期间开展“诵读经典”活动,辅导员老师向学生推荐诵读的经典文章。

24月7日晚基础部组织开展汇报活动,各班级推荐三名同学参加系部“诵读经典”比赛

五、比赛程序 

(一)、初赛  初赛由各班自行组织进行。各班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此基础上组织进行初赛,确定决赛参加对象。

(二)、决赛  决赛由团总支、学生会统一组织进行,时间初定为:4月7日 晚 (三)、比赛规则 :1.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2.诵读作品自选,但必须是中华经典诵读篇目。 3.参赛选手可脱稿朗诵。诵读时可加音乐伴奏,伴奏音源由选手自备。 4.每位参赛选手比赛时间限制在3分钟以内。(超时将酌情扣分)

(四)、奖项设置:

个人奖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集体奖项:优秀组织奖一名。

五、活动要求

1、充分认识做好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教育工程,贵在天天诵读,持之以恒。鼓励各班级每天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相关诵读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做好经典诵读活动的组织与汇报工作。

2、各班级充分利用晚自习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诵读活动,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集中开展“重安全、讲文明、守纪律、爱卫生、勤学习”系列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下一篇:基础部组织召开2016学年第二学期公共课教师及外聘教师工作会议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