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学生工作  
 
关于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系办 点击数:4196次 更新时间:2015/11/24 21:24:13

各辅导员、各班级: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等七部门转发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进一步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促进活动育人的意见通知》(皖教职成[2015]9号)要求,切实加强中职学生德育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中职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现状,立足学生工作新常态,倡导健康、文明、和谐的生活理念,动员中职学生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文明修身,争做文明大学生,创建文明和谐校园,院关工委、院学工部、基础部、院团委决定集中在基础部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标:

    本次活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扬职校生风采”为主题。旨在通过竞赛活动推进中职学校的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组织机构

    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基础部领导小组

  长:朱和记

组长:张海龙 

成  员: 高文俊 叶勇 胡龙兵 方天宝 陈 芳 丁玲玲 刘琼蕾 

三、参赛对象

基础部中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发动

    1、基础部11月26日召开“文明风采竞赛动员大会,明确实施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层层发动全力做好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宣传和落实工作

2、团总支充分利用广播站、橱窗、板报、标语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让中职学生明白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养成教育氛围。

   (二)竞赛项目

    本届活动以“践行核心价值观,激扬职校生风采”为主题,设立3类赛项。

    1、征文类

    主题和内容:一是以“牢记历史,爱我中华”为主题,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激发报国热忱。二是以“成长中的感动”为主题,引导学生感悟自己成长经历过程中的正能量,抒发对党、国家、民族和家庭的热爱之情,表达当代中职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和行动。

    形式和要求:围绕“牢记历史,爱我中华”“成长中的感动”等主题,具体题目自拟,体裁不限,语言平实,表达真情实感,不说套话、空话、假话,字数不超过2000字。 

    (1)“牢记历史,爱我中华”征文赛项:引导学生树立自己的职业梦、青春梦,结合个人的理想和追求,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以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成长中的感动”征文赛项:引导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出发,关注中成长过程中的点滴感动,挖掘背后感人至深的人或事,抒发自身的感恩之情,升华个人情操。

    【提交作品时间】12月9日截稿。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征文作品后,每班限交10篇,提交系部团总支进行评比。

2、演讲类

主题和内容:一是以“牢记历史,爱我中华”为主题,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幸福生活,激发报国热忱。二是以“成长中的感动”为主题,引导学生感悟自己成长经历过程中的正能量,抒发对党、国家、民族和家庭的热爱之情,表达当代中职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和行动。

形式和要求:演讲稿内容健康,语言平实,表达真情实感,字数不超过2000字;演讲视频要求内容清晰流畅,演讲者表达流利,仪表得体。

【提交作品时间】12月15日截止。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初赛,各班级选取5名优秀选手参加系部决赛。

3、摄影类

主题和内容:以“职校美·学习美·劳动美”为主题,引导学生聚焦校园生活和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捕捉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实训实习等的精彩瞬间和其他劳动者工作的瞬间,展示中职学生和劳动者的职业礼仪、职业素养和职业形象。

形式和要求:

    (1)“职校美”赛项:引导学生发现祖国之美、家乡之美、校园之美,学会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提升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作品表达美在山川、美在人文、美在科技、美在历史等内涵,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体现科学发展的和谐美。

    (2)“学习美”赛项:引导学生用镜头记录各岗位青年学生身上所展现的奋斗精神和魅力,树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理念,体会奋斗拼搏的价值。作品要展现对青年学生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赞美,体现对追求知识的生动诠释。

    (3)“劳动美”赛项:劳动创造美,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未来,劳动也必然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实基础。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好人好事,劳动者最美丽,关注劳动,提升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

摄影作品除影调处理外,不得进行其他技术处理。作品以单幅形式报送电子版作品、未经过修改的电子源文件及说明文字,电子版格式为JPG,大小不超过5M;说明文字主要包括创作的构思、表达的内容等,不超过200字。

    【提交作品时间】2015年12月25日,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作品后,提交系部团总支进行评比。

4、才艺展示类

主题和内容:以“人人尽展其才”为主题,鼓励学生展示自身文体特长、职业素养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中职学生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审美情趣、人文素养。

形式和要求:才艺展示分为舞台作品和非舞台作品。舞台作品包括朗诵、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魔术、武术等,时间不超过10分钟。鼓励在校园内外公开展演。作品以视频形式报送,大小不超过300M。非舞台作品包括书法、绘画、篆刻等,非舞台类作品需提交作品实物。

    【提交作品时间】2016年1月15日,以班级为单位收齐作品后,提交系部团总支进行评比。

五、奖励办法

    针对各班级报送的优秀作品,系部组织进行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择优报送至省厅参加比赛。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领导,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和资源优势,认真部署开展竞赛充分认识文明修身教育对于中职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

    )精心组织,认真总结。精心组织,做好本次大赛的安全与预案,落实以班级为单位的安全责任,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到文明素质养成教育的各项工作中去。重点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典型人物、典型事例,注意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留有价值的图片、文字资料

 0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节约环保,低碳生活我先行”主题黑板报评比 下一篇: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