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部门动态部门概况规章制度党团建设图视信息就业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智慧校园

首页信息中心学生工作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系办 点击数:3992次 更新时间:2015/11/24 21:21:32

一、活动目的

通过深入开展贴近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思想教育主题活动,在大学生中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提升大学生素质能力;同时,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活动时间

20159月—2016年1

三、相关活动安排

    (一)理想信念教育(9月份)

1.主题:理想  信念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反映,是大学生政治方向的集中体现,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的核心内容。只有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指导思想:紧密围绕新形势下理想信念教育的中心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理论来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二)中职学生资助宣传工作(10月底)

1.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资助工作满意度和知晓率为目标,充分利用学院官方网站、校报校刊、宣传橱窗、学生资助群等多个平台,前移宣传关口、下沉宣传重心、创新宣传手段,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媒体和公众宣传、介绍我院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形成全社会更加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关注教育公平的良好氛围。 

2.主要宣传活动和时间安排  

   (1)结合院团委相关工作安排举办系部“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大学生演讲比赛活动。活动目的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其取得的成效,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克服困难、发奋学习、积极进取、全面发展。比赛活动分系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参赛者演讲内容要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学习和生活,言之有物,篇幅不宜过长(演讲时间10分钟以内),演讲作品要保证是原创,从未在其他刊物上发表过。演讲形式不限,可1人演讲,也可多人演讲。参赛者演讲时应脱稿并用普通话演讲,主题鲜明,语言流畅,感情充沛,表达完整,神态自然,富有感染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10月份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舞台剧、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在全系开展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开展诚信校园建设。

   (3)继续组织开展“百千万”走访活动。活动目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心声,搭建资助工作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沟通平台,扩大资助惠民政策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的群众知晓度、学生资助工作的群众满意度,彰显国家这一惠及千万贫困学生民生工程的正能量。活动形式采取走访活动结合资助政策宣传进行。在资助政策宣传时要将政策宣传关口前移,将高校资助政策提前至招生阶段加以宣传,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就学的后顾之忧。活动内容重点对享受国家奖助学金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和回访,关注他们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及家长思想状况,向他们宣传好资助惠民政策,帮助其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活动时间为2015年10月中旬。

   (4)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一是在新学年开学时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办法,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得到有效资助;二是具体中职国家相关资助具体 操作事务讲解。力求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操作方面的失误而错过相关资助。

    3、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制订活动详细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的开展工作。 

   (2)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是党和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学生资助政策覆盖面广、受助人数多,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达到有广度、有深度、有社会影响力的宣传效果。

   (3)做好活动总结,及时报送信息。资助宣传工作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每项活动结束后请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特别是要注意收集受助学生中励志成长成才的先进典型以及活动开展的图片、视频等有关资料,及时做好活动宣传报道,确保我院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做到“抓铁有痕、踏石有印”。

   (三)诵读经典教育(11月份)

    1、主题:经典诵读  

    2、活动目标:通过活动,使学生爱读书,让书成为他们的朋友,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多观察,多积累,多思考,多动笔,从而感悟文学的内涵和人生的哲理,放飞思维,陶冶情操。在活动中体验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快乐,提高欣赏能力。通过活动,在系内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陶冶情操,丰富思想,提高修养。

    3、活动内容:

   (1)诵读经典的古诗词,感受文化经典中的内涵。

   (2)诵读经典美文,励志故事。

   (3)各班级选派优秀学生参与系部“诵读经典”朗诵比赛。

   感恩励志教育(贯穿一学期

1主题:感恩  励志

通过一定的感恩励志内容对受教育者实施的识恩、知恩、感恩、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是一种以情动情的情感教育,是一种以德报德的道德教育,也是一种以人性唤起人性的生命教育。对当代大学生实施感恩励志教育,对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促进个体的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2.指导思想:紧密围绕感恩励志教育主题,以九、十月份学校广泛开展的评奖评优活动为契机,组织学生开展以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学校、感恩同窗朋友、感恩社会等为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具体有效的教育方式方法让学生参与进来,达到升华情感,形成正确道德认知,建树完整人格。

3.活动内容:组织各班级观看系列教育影片,三个班级为一个单位,依次循环。每周一个主题。观看之后各班级辅导员组织学生集体书写读后感,系部组织“感恩、励志”主题征文比赛。

“我是歌手”校园版歌手大赛11-12月份)

1、活动主题:庆祝元旦,放飞希望。 

    2、活动目的:通过此次歌咏比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激励学生具有热爱生活、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

3、参赛对象:全系学生。

比赛时间:2015年12月1日

比赛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

比赛内容:自选二首曲目,内容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优秀校园歌曲。

请各班级参赛的选手于11月23日前将歌曲上交基础部。

比赛形式、要求:

(1)、形式:独唱、合唱(2人或者最多4人)

(2)、演唱内容要求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优秀革命歌曲及爱国歌曲自选两首(各班所选曲目尽量不要相同)

(3)、选择歌曲的难易程度适中,演唱时间在5分钟以内。

(4)、演唱者表情自然、大方,着装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精神饱满。

(5)、各参赛选手可根据歌曲内容自行设计动作和准备道具。

4、活动安排:

  11月23日下午4点以前报节目到基础部。

  11月25日下午4点30分在舞蹈房审查节目。

  12月1日下午5:30前将会场布置完毕。

(五)合唱比赛(12月份)

一、活动宗旨:深化并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倡导广大同学争做文明大学生。

二、活动名称:爱我中华——基础部第一届合唱比赛

三、活动对象:基础部全体学生

四、活动形式:合唱

五、活动时间:2015年1214

、活动要求:

1.班级组队

2.参赛曲目为两首:
      一首指定歌曲《共青团团歌
      一首自选歌曲,主题必须积极向上(如爱国歌曲,革命歌曲,军歌,民歌等)。                                                                           

3.各合唱队须领队、指挥各一名,并根据歌曲需要自行递交自选歌曲伴奏。请各合唱队务必127准时上交。

4.各参赛队着装统一整齐,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气势高昂。

5、演唱形式新颖独特,舞台效果好,在不影响演唱水平发挥,以唱为主的前提下,可以安排其他符合曲目内容表现的辅助表演形式,如领诵、伴舞、情景表演等。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开展“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 下一篇:基础部2014-2015学年度评优暨优秀学生奖学金评定结果的公示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CSCD来源期刊cssci来源期刊教师资格考试安徽自学考试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中国知网安徽教育网池州政府网
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学生体育国家智慧教育师范生基本功智慧团建系统中国保密在线自学考试报名教师资格认定安徽省e会学
云课智慧职教学生体质健康教师继续教育中图分类号网教育网络学院体育联赛报名中航软件下载干部在线教育教育厅高教处
精品课程 | 基础教学部电话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技术支持  邮件:wflcz@qq.com 电话:0566-2020968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尚智楼三楼